Tuesday, May 6, 2014

确保安全?



在网上看见有人分享这则小故事,觉得很有意思,所以跟借来跟大家分享。


一次,有人问一个农夫是不是种了麦子。
农夫回答说:没有,我担心天不下雨。 
那个人又问:那你种棉花了吗? 
农夫说: 没有,我担心虫子吃了棉花 
于是那个人又问:那你种了什么? 
 农夫说:什么也没种,我要确保安全。


农夫的地,就好比我们的资金。

当我们过度保护我们的资金,害怕风险而不作出任何投资,把它们放进保险箱,又或存入银行收取那微薄的利息,这笔资金就永远只会在原地踏步。

不用来耕作的空地,顶多也只是一片长满杂草的空地。

如果我们不愿冒任何风险,什么也不做,就像这个农夫一样,到头来,我们可能什么也没有。

如果我们把些钱安全的保护到退休后,那退休后的生活又会否会安全?



11 comments:

  1. 谢谢分享!
    那作为股票新手,应该投资那些股呢?
    稳定的蓝筹股,低风险的Reits,还是高成长股?
    毕竟新人资本不多。
    谢谢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小戴,

      刚踏入股市的新手,我建议投资在比较稳定的蓝筹股或者REIT,然后慢慢学习,等逐渐适应了,才投入高成长股。

      要不然贸贸然投入高成长股,万一有亏损恐怕会让新人留下阴影。

      Delete
  2. 简单的故事,却有很深的体会:)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yy,

      我也是有所体会,所以借来分享。:)

      Delete
  3. 高风险,高回酬,没有风险,就老来愁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短期而言高风险,高回酬.
    如果以长期来看, 高风险没有高回酬. 高风险的后果是血本无归.
    从概率的角度来看, 没有人可以永远幸运.

    高回酬是在自己能掌握明白承受的风险范围里创造出来的,每个人都不一样, 需要慢慢摸索.
    对一个卖炒果条的小贩而言,投资股票可能是高风险,因为无法理解,但把资金投入开餐馆属于低风险.
    对一个卖会计师而言,投资股票可能是低风险,因为容易理解,但把资金投入开餐馆属于高风险, 因为无法掌握.

    把钱放定期, 其实是和通膨对赌, 就像去云顶赌轮盘,每一盘0-36 全部买完,每一局亏一注, 但又不疼不痒 温水煮青蛙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我把一些钱放进股票, 一些放在公司。 大部分放在我的home save 的bank 供屋给他扣利息。 等机会才放进股票。 有时我也在想我是不是那个农夫 ?

      Delete
    2. 喜欢Boon的故事, 喜欢Big Sea的留言。

      Delete
    3. Big Sea,

      非常同意你所说的。

      确实很少高风险的公司,可以长期带来高回酬的。

      Delete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